智慧物流运输可视化解决方案

来源: 中数智数据科技产业研究院  日期:08-04  点击:710  属于:工程案例

2.png

一、方案概述

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起步较晚,但有着乐观的发展前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大力重视和扶持物流行业。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的提升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物流货品的运输定位可视化逐渐成为民众所需。

智慧物流运输可视化解决方案是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其任务是尽可能降低物流的总成本,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强调从起点到终点的过程,提高了物流的标准和要求。

二、方案架构

智慧物流运输可视化解决方案根据实际场景以及具体方案实施的架构,将整个智慧物流运输可视化系统分为四个部分,依次是基础设备层、平台层、网络传输层、应用层,根据物流的实时动态数据和实时定位可随时了解到物流的实时状态。

3.png

三、方案建设

基础设备层:本层为系统提供感知和控制功能,主要由GPS定位模块、RFID手持终端、RFID标签、物流锁、监控设备等设备组成,为机柜管理者提供物流信息、车辆位置信息、视频监控等信息。

网络传输层:根据设备现场的实际环境情况和规划要求,可选择4G5G,组成互联互通的物联网络,并最终通过互联网与云端服务器进行数据和控制命令的交互。  

平台层:在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云端平台层,软件系统将基础设备层的数据与应用层的控制命令数据进行实时的整合和转发,最终实现基础设备层到应用层的实时交互。

应用层:基于基础设备层的数据收集和平台层传输处理,总负责人结合管理需求和实际情况,做出总的决策,其它不同权限人员根据决策和自身角色,完成对应部分的工作。

4.png

四、方案应用

智慧物流运输可视化解决方案应用实施后可实现以下功能,

物流监控:管理系统可使用多窗口信息显示,实时监视配备GPS车辆的使用信息,并可调用车辆的运行路线的相关信息,以供后期的绩效总结评估进行全面的指挥管理。调度管理部门门可随时根据车辆运行信息做出实时的通话交流将车辆运行管理和相结合,以现代化科学的管理促进物流运营的效率。通过对运输车辆运营信息的记录,可以防止驾驶员超速、疲劳工作等现象的发生:

物流查询:利用GPS查询功能可以直观的从电子地图上获取运输车辆详细的位置信息,以及行驶方向、速度等资料,还可以记录路线、发车时间、任务完成情况等。

总体指挥:物流管理中时常需要通知货主货物的运输状态、位置。并实时更新到货时间,对物流运输车辆进行总体的管理和总体调度指挥十分必要,通过监控中心能够掌握车辆的总体状况。

全程导航:GPS定位技术可全程为运输车辆驾驶人员提供详细的导航信息在驾驶员不熟悉的道路中特别是在交通复杂的大城市里能尽量避免出现行驶路线差错,为驾驶员提供最优路径方案提高运输效率.节约了运输成本。

关于我们
扫一扫,关注我们最新消息扫一扫,关注我们最新消息
联系我们
010-57736966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

联系人:董先生

手机:18903668366

邮件:dong6966@163.com

地址: 北京市通州区潞苑南大街甲560号B区

底部导航
中数智数据科技产业研究院由一支拥有多年实践经验和学术背景的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专家组成,致力于为企业、政府机构、高校等提供高质量的数据解决方案和支持服务,促进数字化转型和产业智能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