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医疗解决方案

来源: 中数智数据科技产业研究院  日期:08-04  点击:715  属于:工程案例

1-2-1.jpg

、方案概述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以及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规模庞大,而全科医生短缺、服务智能化程度低,导致家庭医生工作负担沉重,“签而不约”问题凸显,居民的获得感不足。

针对以上问题,智慧家庭医疗解决方案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基础上,构建了智慧家庭医生服务解决方案,旨在减轻家庭医生工作负担,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改善居民的就医体验。

二、方案架构

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和各方需求后设定的方案架构,整体由下至上分别为:基础设备层、网络传输层、云端平台层、应用决策层。

绘图1.png

三、方案建设

基础设备层:在智慧家庭医疗解决方案系统中,基础设施层是承担基础支撑工作的设备组成的结构。针对于IFOC 模式所需求各项数据的采集及上传,均依靠智慧家庭医生引入的硬件设备,通过信息化数据处理,将居民大健康数据上传至家庭医生综合服务管理系统云平台,然后将数据同步至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中去。

网络传输层:根据智慧家庭医疗系统的实际环境以及范围,可选择使用多种网络覆盖方式,组成互联互通的物联网络,最终通过互联网与云端服务器进行数据和控制命令的交互。

云端平台层:软件系统将实时的基础设备层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整合上传给云平台进行分析处理,将应用策略层下发的策略,发送到基础设备层进行精细化的管控,实现对基础设备层的设备进行有效的控制。

终端策略层:基于本方案架构中底层数据的采集、传输、整合,终端策略层可为用户及家庭医生提供用户最新的健康数据,家庭医生可通过线上远程帮助居民查看病情。移动终端的支持也为智慧远程医疗的多场景提供了有力支撑。

绘图1.png

四、方案应用

智慧家庭医疗系统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以居民为根本”的理念,通过更深入的智能化、更全面的互联互通、更透彻的感知,实现居民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构建基于无所不在的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的国民健康体系,最终建设成实用共享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

1)专家远程提供会诊:物联网技术条件下单个医院的信息既可以是封闭的也可以实现人为管理的开放的,对疑难杂症等的治疗,可实现远距离专家会诊,通过对病人病情信息的共享,使患者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最专业的诊疗和护理。

2)在线疾病诊断:负责分析和评估判断临床病征,从而制定相关的医疗方案。根据治疗的类型,系统会执行不同的后勤功能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如必须到医院接受体检、为用户预约挂号等服务。

3)会诊管理:多端多媒体会诊,患者/家庭医生/医疗机构共享患者健康档案,就诊记录等信息。

4)居民管理:用于管理居民信息并对居民进行分组,医生可检索、查看和维护“居民基本信息”、“体征指标”等信息,医生可以制定周期性的随访计划,也可以制定临时性的随访,并登记随访的信息。


关于我们
扫一扫,关注我们最新消息扫一扫,关注我们最新消息
联系我们
010-57736966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

联系人:董先生

手机:18903668366

邮件:dong6966@163.com

地址: 北京市通州区潞苑南大街甲560号B区

底部导航
中数智数据科技产业研究院由一支拥有多年实践经验和学术背景的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专家组成,致力于为企业、政府机构、高校等提供高质量的数据解决方案和支持服务,促进数字化转型和产业智能升级。